学科科研
重点学科


  

护理学科经历了48年的发展历程,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护理学科被确定为护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培育点,2018年被评为丽水学院十三五重点学科,2019年被丽水市教育局确定为丽水市重点学科

护理学科现有团队成员20人,其中副高级职称12人(60%),博士学位者7人(35%),硕士学位者10人(50%)。7人(35%)在美国、英国、瑞典、新加坡、韩国等著名高校访学、进修或在临床医院从事教学及研究工作。部分教师到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访学、进修及科研培训。护理学以中外合作办学为契机,学科成员与瑞典耶夫勒大学健康学院、韩国忠南大学护理学院教师组建了国际化护理学科研究团队,开展科研合作,学科团队的科研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护理学骨干教师担任吉林北华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或导师组成员,共同开展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

护理学不断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护理与健康管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促进了护理学科的快速发展。科依托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平台,开展与基础学科交叉的相关科学研究。近年来,学科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公益技术类项目、软科学研究项目28项,护理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9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的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主编、副主编、参编护理学专业教材12部;获国家授权新型专利3项。

护理学科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利用学科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提高社会服务质量与规模。与丽水市及各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合作研究,制订健康丽水2030行动计划,开展社区居民急性知识与技能培训等社会服务项目。对非医学专业大学生、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开展意外伤害、疾病急症的救护技能培训及健康保健知识的宣传,促进地方居民健康管理。护理学科将以学科优势提供更直接、更深入、更广泛的社会服务,更好地促进学科的发展,力争十三五建设期内将护理学科建设成为省级一流学科。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医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