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孤星不再,爱存永远——医学院联合孤独症儿童发展中心开展孤独症宣传系列志愿活动

时间:2023-04-02作者:王祉润 图:程孝双 文:张今驰、蔡雁冰点击:108

“伸出双手,我希望你离我近一点点。”世界孤独症日前夕,为帮助孤独症儿童探索和发现生活中的乐趣、感受交流沟通中传递的温暖与爱心,推进整个社会关注并支持孤独症儿童的康复事业,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丽水市莲都区部分孤独症儿童发展中心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孤独症宣传志愿活动。

孤独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患儿往往表现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缺陷、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如天上的星星一般,孤单地沉浸在内心世界,无法像普通健康人一样独立生活、读书、就业,需要终身的治疗,严重困扰患儿及其家庭。据有关统计,我国孤独症患者可能超1000万,其中0到14岁的儿童患者数量可能超200万。孤独症已成为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儿童精神疾病第一位。

别慌,月亮也正在大海某处迷茫。”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前往丽水市莲都区康乃馨儿童发展中心开展协助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对孩子们保持理解包容的态度,用温和轻柔的举动接近孩子们的心灵。对于急切想要表达但语言组织混乱的孩子,志愿者耐心聆听、认真回答;对于沉默寡言、不擅长与人交谈的孩子,志愿者不断释放友善信号,用微笑和陪伴鼓励孩子们开口表达自己。在志愿者们温暖的陪伴下,孩子们也渐渐敞开心扉,主动与志愿者们沟通交流。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志愿者发现孤独症儿童对于色彩异常敏感,虽然他们不擅长与人交流,但志愿者仍从他们刻板的表现中看见了隐藏着的跳跃的思维和蓬勃的情感,并配合机构老师,利用机构内种类丰富,新奇有趣的教学设备、游戏道具开展参与式课堂,帮助孩子与日常生活建立联结,加强其与环境的沟通交流及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充分表达自己、放松情绪、感知色彩,亲自体验生活的多姿多彩,促进了孤独症儿童的康复与社会融合。

人间的星星需要热烈而温暖的拥抱,需要在和谐有爱的社会中沐浴着爱意与热情肆意成长。据调查,我国的实际孤独症康复老师只能覆盖1.3%的人群,剩下98.7%的人群暂无法得到有效康复训练。经机构内管理老师介绍,最新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孤独症儿童的发病率极高,每36名儿童中,就可能有1名患病儿童,而丽水市莲都区范围内有4家定点康复治疗机构,存在社会认知的不足、对于ASD(孤独症谱系障碍)康复机构接纳度不高、缺少宣传途径、大多是家长之间的口口相传等状况。并且目前机构专业师资储备不足,4家定点机构都需要排队等待治疗,实际患儿数量也远远超过各机构的容量总和,无法满足患儿需求。

“你和我,都是宇宙的孩子,跟植物、星辰没什么两样。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馨儿童发展中心于教学楼11B举办儿童孤独症宣传分享会。机构老师借助孤独症宣传影片与孤独症儿童纪录片,并结合图文并茂的展示、富于感情的宣讲,带领同学们走进孤独症儿童的内心世界,体会、理解他们目前的处境。分享会结束后,志愿者为同学们分发饱含童趣、图案丰富的儿童贺卡,同学们用画笔画出对孤独症儿童的祝福,一笔一划逐渐铺满整张纸面,小小的卡片将承载着同学们对孤独症儿童的美好祝愿送到孤独症儿童的手中,通过分享会的思想传递、手写祝福的心意传达,让爱与关切不断传递、生生不息。

从漠视到重视需要多少改变?从自卑到自尊需要多少跨度?用爱意融化孤独,尝试拥抱每一处与众不同。本次活动通过其乐融融的课堂窥见孩子们内心五彩斑斓的世界,深刻体会他们的孤独、敏感和纯真的善意。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帮助学生增加沟通经验、提升组织协调能力,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服务大众,呼吁社会对孤独症儿童的宽容与帮助。随着点滴力量的汇聚,将会有更多“星儿”们拳起小手,努力抓住每一束阳光。

(责编:陈小君,二审:张凯波,三审:吴华岳)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医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