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活动风采

如何亲近护理?《夜班护士》作者周素琴校友与医学生分享

时间:2019-11-03作者:江申 裘天绮 胡梦怡 耿璐瑶 苏媛圆点击:420

“再次踏上丽水学院这片热土,我无比亲切。激动地今天凌晨四点钟就醒来,想着和我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什么内容。”11月2日上午,周素琴校友和我院学子们交流时感叹道。

周素琴,我院护士93甲班校友,近日出版了长篇小说处女作《夜班护士》。怀着一颗赤忱的感恩之心,11月2日,她回到母校,在学术报告厅和我院400多名护理学专业学子们做《亲近护理》主题讲座。

讲座中,周素琴校友首先向学子们分享了她求学时代的经历。“我当时《基础护理学》考了90分,以为很不错了,但还是被老师批评了。老师说,医学的学习没有90分的概念,错了一点点就可能导致一条鲜活的生命流逝。”她说,虽然老师们非常严苛,但到了工作岗位才发现受益无穷。那时候我们学校出来的学生深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肯定,专业扎实、吃苦耐劳、勤奋好学是我们那一代学子们的特质,希望学弟学妹能不负韶华,扎实专业技能,传承优良学风。

面对学子们对专业前景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迷茫,周素琴结合自身16年一线临床的经历,用一张张生动真实的临床抓拍图片,向学子们解读护士岗位的执着和魅力。“虽然一次次想放弃,但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时,却又一次次地选择了坚守,这也许就是我们平凡的护士群体的荣光吧!”择一技终一生。一席话,温婉知性而又坚定执着的周素琴为学子们点亮了专业自信的明灯。

“书本上的东西只能给你们‘垫垫肚子’,你们还要广泛涉猎,拓展第二技能。”面对学子们的好奇,周素琴分享了自己创作《夜班护士》的艰辛历程:求学时代就爱好写作的她,在繁忙的一线护理工作中,依然保持这份爱好,坚持写夜班护士手记。多年来的坚持,才铸就这本25万字的小说。她还勉励学子们:“学校读书的时光是最幸福的,要珍惜光阴,多看多学多练,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讲座结束后,周素琴向母校赠送了《夜班护士》,并和学子们亲切交流。护理学171班余铃灵说:“我最喜欢周师姐的这句话:护士,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我觉得更是美学。虽然时常面对生死,但希望一直都在。只要希望在,生命就会一直生生不息。这给我们护理学专业的学子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学风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永恒的主题。我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以护理学专业认证为契机通过搭建校友思政载体,以优秀校友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激励学子们锤炼高尚品德,练就过硬本领。

相关链接:

周素琴,我院护士93甲班学生,1996年毕业分配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至今。从事过16年临床护理工作,目前在医院行政部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周素琴于2019年出版长篇小说处女作《夜班护士》。这是一本护士写护士的小说,小说出版后,业界反响热烈。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医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