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专业

时间:2023-06-05作者:点击:3549



发展历史:丽水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从1965年开始办学,2010年起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全日制专科学生,2014年成为浙江省临床医学专业专科定向委托培养单位。2018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全日制本科学生,同时开始承担浙江省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定向委托培养任务。现有在校生672人,50多年来,本专业为浙江省医疗卫生机构输送了医学专业人才7000余名。

 专业定位:临床医学专业面向基层,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宽厚人文基础、扎实理论知识、熟练临床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临床医学专业人才。本专业实行院校一体化管理机制,构建形成“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递进式临床医学教学体系,实现临床与教学的紧密结合。依托附属医院丰富的临床师资与案例资源,确保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教学条件: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现有医学院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附属医院“双师型” 理论授课教师135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10名,临床见习带教老师114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1名。学校基础医学实验分中心面积约 4000 平米,固定资产设备 840 余件,价值1000 余万;教学基地稳定,拥有三级甲等综合性附属医院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3 家。附属医院临床技能中心设施先进、齐全,设有多站式考试中心、PBL讨论室、多媒体网络示教室、心肺听诊与腹部触诊实训室、外科基本技能实训室、妇儿实训室、模拟ICU、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内镜实训室、急救技能实训室、综合技能实训室等,完全可以满足临床医学专业教学需要。

专业特色:强化医学人文精神教育,突出职业素养,把医学人文教育融入课程内外,培养学生勇于担当、关爱病人的精神,敬畏生命和理解疾苦的态度。课程设置突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培养,注重学生“临床思维和临床技能”培养,开展“早社区、早临床、反复临床”,通过5年有序递进的临床实践,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加强学生疾病预防能力培养,结合浸入式社区实践,树立大健康理念 ,打造防治结合型的临床医学人才,以适应医学模式由“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培养人民满意的健康“守门人”。

成果成效:专业建设持续推进,2019年被评为丽水市重点建设专业。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临床医学专科毕业生参加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84.85%,为全省通过率最高院校。2022年,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临床医学赛道中荣获银奖。




                                                               (2023年6月5日)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医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