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专业介绍

口腔医学专业

时间:2023-06-05作者:点击:13198

   

 

  专业定位

丽水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为国家统一招生、普通高等教育五年制本科,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秉承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主要培养能够独立进行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的,具有自主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历史沿革

丽水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创办于1980年,是浙江省最早创建口腔医学专业的两所学校之一(另一所为浙江医学院)。创建后一直受到卫生部和北京医学院口腔系(现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口腔医学专业师资队伍承袭了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办学经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模式。在国内省内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时口腔医学界有“五大本科、两大中专”,和“南丽水,北运城”的说法,南丽水就是丽水卫校(丽水学院医学院前身)口腔医学专业。40多年来,已向社会输送各层次口腔专业人才5000余名。毕业生服务于全省各级医疗机构,为省市各级医院培养了大批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其中大部分成为医院口腔科室的技术骨干。

近年来我校口腔医学及相关专业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层次不断提高。现已成为丽水学院最热门的专业,并陆续获得省特色专业和校特色专业,同时也是浙江省教育建设的“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一流学科。 

  师资力量教学条件

口腔专业作为丽水学院特色专业,是学校重点发展学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41.6%,博士学位24人,“双师型”比例达到70%。组建了直属及非直属附属口腔医院40余位高级职称为主体的兼职教师队伍。与大部分学校不同的是,我校有一批出身于口腔临床医学专业的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专职于本专业理论和实验课教学及教学研究,大大提升了专业课的教学水平。

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开展合作,定期邀请上海交大口腔医学专业教师来院给本科生讲授口腔医学专业课。

与杭州牙科医院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定期组织学生到杭牙集团-杭州滨江总部(杭州牙科医院、杭州儿童口腔医院、杭州老年口腔医院)见习、实习。并在杭州国际口腔医学培训中心开展理论和实操的升级教学。

图为杭牙集团总部三院成为“丽水学院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授牌仪式


设有口腔基础、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等7个教研室和1个口腔实验实训中心,构建了临床前实验实训、临床综合实践、临床实习和课外实践4个教学平台。现有专用实验用房3000平方米,一流学科实验室、仿头模(82台)等17个口腔医学实验室,拥有CBCT、根管显微镜、CAD/CAM、种植机等专业设备总价值1500余万元。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口腔医学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口腔医学校内重点创新实践基地通过组织学科技能竞赛、开放实验室、新创新创业项目等方式支持学生创新实践,实现基地每年270天开放。建有1家直属及5家非直属附属口腔医院,教学、实习医院30余家。

图为口腔医学实验中心仿头模训练室 

  办学特色

在“双一流”专业、学科支撑下,支持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训活动,早接触专业、早接触临床,科研与学习结合,学与用结合。积极实施专职教师指导下的实验室开放项目,在专人管理下实行实验实训平台开放,供学生课内外进行专业技能训练。

在总结前期“卓越医生培养教育计划”的基础上,开启了“灯塔计划”,以“知书、守礼、明道、躬行”为班训,对学业上有志愿、有能力和有效果的优秀生实行优质培养。遵循口腔人才培养规律,坚持德才双修,培养掌握科学方法、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较大发展潜力、富有创新精神、兼备良好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口腔医学专业人才,积极推动优秀生往更高层次发展。

  现任专业负责人刘凯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口腔颌面外科学专业,研究方向:牙及牙槽外科、颌面部骨组织工程。2013年来丽水学院工作后亲手培养本科生70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作为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

   图为《牙及牙槽外科学》实验室开放项目中,学生在猪颌骨上进行解剖学习和超声骨刀拔牙训练。

 

    图为2020届23人的卓越班,有16人考取中山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研究生

  

     图为研究生学姐定期为“灯塔计划”卓越班学生开展学习辅导

 

 

 

     

 

招生咨询电话:0578-2297533    QQ交流群:474794376


                                                                 (2023年6月5日)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丽水学院医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